智能家居不再各说各话 海尔“智家云”方案获OCF中国论坛讨论通过

2019年09月21日 10:46:03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字体:【

市场先行、标准滞后,这是很多前沿科技产业的发展轨迹,智能家居行业也不例外。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加速到来,相关标准的确立和推行已十分迫切,尤其是互联互通方面的标准长期缺位,将严重影响智能家居用户体验的落地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9月18日,OCF中国论坛启动物联网智慧家庭互联互通标准研讨,海尔智家“云云互联”方案在OCF中国论坛获得通过。作为在国际标准中拥有广泛影响力的企业,海尔将基于“智家云”制订统一的智能家居规范标准,打造云云互联、物物互通的智慧家庭全新体验。

智能家居不再各说各话 海尔“智家云”方案获OCF中国论坛讨论通过

智能家居关键痛点:生态碎片化 品牌标准不统一

互联互通是IoT时代的基本特征,也是智能家居的核心要义之一。尽管十分重要,但现实情况却是,跨品牌的互联互通在产业端迟迟无法彻底实现。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智能家居的互联工作难以推进呢?笔者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

其一,利己思维。

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硬件企业,在推动智能家居落地时,都会有自己的利益考量,主要体现在:迷恋“主导权”,希望由自己主导互联后的智能生态建设;迷恋“数据价值”,不愿意完全开放自己的平台和数据。因此,这些企业通常都会自己制定一套互联标准体系,希望其他品牌按照自己的标准接入产品和数据,从而把智能家居的主导权和数据价值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品牌都从利己主义的角度出发,智能家居的互联标准和生态系统就必然呈现出碎片化的特征,互联互通工作只能依靠各企业之间的私有协议,这无疑增加了行业互联对接的整体成本,也给用户端带来了不便,阻碍了智能家居的规模落地,因此这一状况亟待打破。

其二,能力不足。

目前来看,在智能家居这一产业风口掘金的企业众多,但绝大数企业缺乏集软硬件于一体的全品类、全场景智慧服务能力,在行业内更缺乏影响力与号召力。因此,在互联互通标准建设和推行方面,这些企业只能成为跟随者,无法成为引领者。

也正是因为能力不足,大多数企业愿意沉浸在自己打造的智能家居小生态里,以落地智能家居之名,行智能单品销售之实。

小生态自成体系、品牌标准不统一,智能家居行业互联互通受阻现状也呼唤龙头企业站出来,从行业整体利益和用户最终利益的更高格局出发,结束碎片化智能生态和标准体系的乱局。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凡关乎美的东西,都离不开色彩。一直觉得,中国是个没有绚烂色彩的国家,能想起来的色彩,也都单调乏味,比如,宫墙红?也许是太熟悉了的缘故。反倒是很多[更多]
正所谓:一屋,两人,三餐,四季。最幸福的生活莫过于,平淡却温馨的日常生活。想要过上这种生活,取决于三餐离不开的餐厅。但是实际上你家的餐厅区域,餐[更多]
厨房虽小,却装着天下美食,在家里,不管是谁主厨,一个好的厨房绝对能让整个烹饪过程高效节能。空间动线//节省劳动时间//在做饭过程中,是不是总觉得[更多]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买房和家装,而家装的投入决定了之后生活居住的品质。相信大多数业主从拿到新家钥匙的那一刻起,脑海中对未来生活的完美憧憬和口[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嘉兴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