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得主与海尔先行者的“知”“行”合一

2019年09月20日 17:30:15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字体:【

在21世纪的今天,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科技的爆发式涌现造就了社会土壤与经济环境的大变革。经济学正在经历着百余年来最深刻的变化,酝酿着下一次“范式转移”。

以诺贝尔奖得主为代表的世界顶尖经济学家,无疑是助力经济理论实现“范式转移”的先行者,他们捕捉到了传统经济学给新时代带来的难题,并努力从理论范畴提出解决之道。

历史证明,理论界的新变通常需要很久才能传导至实践层面,但海尔这家中国企业却出人意料地成为了多位大师级经济学家关注的研究对象,用超前的实践,与世界最超前的理论同行,共同解决经济世界转型期的各大难题。

让企业永动永活的机制

企业组织有没有可能像“永动机”那样,持续不竭地产生动能、永葆活力?如果有,动力来自哪里?全知全能、精准驱动下属的决策者不可能存在,但完美驱动机制的设计者却可以出现。

机制设计理论奠基人、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认为,不需要一个中央计划者命令人们怎么做,而是通过设计一个良好的机制,保证每个人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做事情,同时还能达成组织的整体目标,实现激励相容、多方共赢的“纳什均衡”状态。在马斯金凭借机制设计理论获奖之际,大洋彼岸的海尔已经开始了机制设计的落地实践。

海尔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推崇老子《道德经》的“太上,不知有之”理念:最好的领导,就是所有部下都感觉不到其存在的领导。通过设计一种有效的驱动机制,让每个人能发挥自我潜力,实现自我价值。在这种笃信“人的价值第一”的人本主义哲学启发下,张瑞敏成为了机制设计实践者,“人单合一”模式于2004年诞生了。

人单合一通过“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永动结构:个体通过自组织的方式自创业,为用户创造价值产生自驱动。组织结构上:人单合一模式将偌大的科层组织拆分为几千个自主决策、自主开拓市场、与用户零距离交互的小微,让“航母”变成“舰队”;薪酬上,人单合一变企业付薪为用户付薪,个人的自我价值实现寓于所创造的用户价值之中。只要用户需求不枯竭,人单合一这一机制就会源源不断的产生动能。传统科层制高层的智慧好比江河,而广大的用户需求就是大海。江河会断流,但大海不会干涸。

2019年,马斯金来到海尔并与张瑞敏深入交流,因为这里有他一直想要见到的机制设计理论实践范例——“人单合一”。机制设计的理论家与行动派终于会面。

解决“不完全契约”难题

在交易活动中,看似完备详尽的合同契约,最终却总是以委托方和代理方的双重不满结束,难道没有将双方的贡献与应得收益都匹配得当的“完全契约”吗?

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哈特因提出了“不完全契约”难题:由于信息不对称,在真实世界里,无论如何设计,无论合同如何繁复细致,人们都不可能设计出最优的合同,不可能将所有条件下的责任、权限都规定清楚,一定会有漏洞所在。如何把剩余产权和剩余收益权结合起来,把每个人的贡献和每个人产生的收益都很好地匹配,成为了一个难题。

然而,2018年3月,到访哈佛大学的张瑞敏与哈特交流时表示,海尔的“人单合一”能解决这个难题。在了解了人单合一模式下特有的“创客所有制”后,哈特当即表示:海尔在做的正是他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然而张瑞敏的实践探索并未止步于此,2019年,一个更无限接近于“完全契约”的人单合一模式成果——“链群智能合约”诞生了。生态链小微群(简称“链群”)是根据社群用户的需求主动并联起来的小微生态群,以“增值分享”机制为动力实现组织的自驱动、自增强。在链群组织模式下,用户需求可同步抵达研发、设计、制造、销售等全流程各环节的小微和生态资源方,形成合力迅速响应。

诺贝尔奖得主与海尔先行者的“知”“行”合一

海尔链群生态图

链群智能合约不同于围绕绩效签订、信息不对称的传统双边契约,而是信息对称的多方契约。在海尔,对赌契约签订、预案落实和预案完成后的增值分享额度都能通过线上的人单合一智能合约应用程序完成。链群的各攸关方都能全流程信息透明地抢高单、抢分享,抢出用户喜爱的爆款。目标无需层层下达,资源无需层层审批。链群智能合约避免了传统合约中心化因素的影响,其“自动执行”的特性规避了人为因素的干扰。

无论是哈特的“不完全契约”理论,还是海尔的创客所有制与链群合约,究其本源,都是传统契约不再适应时代、呼唤改革的先行产物。

从容应对“复杂经济”时代

与工业社会相对应,主流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认为经济是一个线性发展的静态系统,假设经济参与者都是超理性的,在一个静态均衡的世界中进行经济活动,边际收益递减是铁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新技术、新业态爆发的互联网、物联网时代实则是VUCA(不稳定(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模糊(ambiguous))的时代。

熊彼特经济学奖得主、复杂科学奠基人布莱恩·阿瑟早就看清了这一现实。他认为经济不是一个有序的机器,而是一个复杂的、不断自我构建的系统,系统中的行为主体会不断地改变自己的行动和策略,创造出一个自己与之相适应的“生态”。同阿瑟一样,张瑞敏也认识到了当前经济环境的复杂性与非线性,在实践中与阿瑟的理论殊途同归:通过全面的“生态”转型,海尔具备了动态适应复杂系统商业环境的核心竞争力。

海尔通过构建开放的生态系统,助力传统工业转型,颠覆了传统的收益递减铁律,实现生态收入递增。例如,传统产品时代,每一台洗衣机产品收入因为价格战等因素越来越低,但费用和成本可能还会增加、利润下降。但海尔通过搭建衣联网生态圈,吸引洗护、穿搭、服装、智能芯片等资源方进入,可以为用户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增值服务,并且根据用户需求不断发掘新的服务,不断拓展新的利润空间,实现边际收益递增。2019年6月,海尔成为了国际著名品牌机构BrandZ世界品牌百强榜史上第一个“物联网生态品牌”。一个不断涌现“新物种”的共生、互生的“热带雨林”正在形成,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表现出强大的适应力与不竭的生命力。

诺贝尔奖得主与海尔先行者的“知”“行”合一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凡关乎美的东西,都离不开色彩。一直觉得,中国是个没有绚烂色彩的国家,能想起来的色彩,也都单调乏味,比如,宫墙红?也许是太熟悉了的缘故。反倒是很多[更多]
正所谓:一屋,两人,三餐,四季。最幸福的生活莫过于,平淡却温馨的日常生活。想要过上这种生活,取决于三餐离不开的餐厅。但是实际上你家的餐厅区域,餐[更多]
厨房虽小,却装着天下美食,在家里,不管是谁主厨,一个好的厨房绝对能让整个烹饪过程高效节能。空间动线//节省劳动时间//在做饭过程中,是不是总觉得[更多]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买房和家装,而家装的投入决定了之后生活居住的品质。相信大多数业主从拿到新家钥匙的那一刻起,脑海中对未来生活的完美憧憬和口[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嘉兴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