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行生鲜创始人张洪良:生鲜电商不能饮鸩止渴

2019年09月21日 10:44:12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字体:【
食行生鲜创始人张洪良:生鲜电商不能饮鸩止渴

来源:第三只眼看零售 作者:张洪良

编者按

在诸多生鲜电商创业者中,食行生鲜创始人张洪良是一个务实的人。创立于2012年的食行生鲜采用线上订购、线下智能冷柜自提的模式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履约成本问题,目前在苏州、上海、无锡等地拥有三千多个社区自提点。

创业七年,让张洪良看到无数生鲜电商企业中途倒下去。在他看来,不少生鲜电商如同靠肾透析活着的病人:盲目烧钱、通吃贪大、饮鸩止渴。透析一旦停止,企业不死则僵。

这种清醒认识让食行生鲜坚持理性扩张,用一位投资人的话说,就以某头部生鲜电商十分之一的融资额做到了它一半的日活跃用户数。

不久前,食行生鲜完成了由易果集团、苏州高新创投投资的C+轮2.5亿元融资。这家生鲜电商企业不靠“肾透析”也能存活的逻辑是什么?我们与食行生鲜创始人张洪良聊了聊,以下为专访全文(张洪良口述)。

大批供应商正挣扎在死亡边缘


至今为止,食行生鲜创办了七年,是生鲜电商阵营的一名老兵。我们目前月活跃用户量70多万,行业里大概排7~8位;日活跃用户量30多万,行业排4~5位。

前段时间投资方考察我们,看了我们数据说:你们只用了某头部生鲜电商企业十分之一的融资额,就做到了它一半的日活跃用户量,这说明你们运营做得还可以。

投资人的话启发了我的思考:这些年,我们坚持做了些什么?那就是死磕供应链,死磕供应链效率。

但仔细观察生鲜供应链,我们发现了一个惊人现象:一大批供应商正挣扎在死亡边缘。

上个月,一位供应商找我聊天。他做生鲜供应商十多年了,在大卖场和批发市场摸爬滚打很多年了,最近给多家生鲜电商供货,可以说是个老生意人了。

这位供应商介绍完自己的情况后,就开门见山地问我:目前生鲜电商高增长、巨亏损,你怎么看?我反问他,为什么问这个问题?在你身上发生了什么事情?

他说,自己目前生意还不错,利润虽然不厚,但至少有增长。跟生鲜电商合作一年多来,不少生鲜电商平台好几次都以要融资为由拖延展期。结果账期越拖越长,这让他想到了ofo和乐视。

他对此很担忧。“每当我感到恐惧时就拿知名基金已经投资了这些电商平台来安慰自己,对自己说,那些投资人总比我聪明多吧?”这位供应商说。

不过他也清醒认识到,自我安慰可能是错误的。一个赚10%毛利的商贸行业,怎么可以拿100倍回报的风险投资视角看问题?人家投十个项目,成功一个,所有的成本都赚回来了;而供应商合作是个平台,一旦垮掉一个,等于多少年的积累都白干了。

这位供应商总结说:跟生鲜电商合作好像和一个患了肾病的人在合作,他只要坚持透析,就像个正常人,但一周不透析脚就肿了,一个月不透析可能就要挂了,我能不提心吊胆吗?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凡关乎美的东西,都离不开色彩。一直觉得,中国是个没有绚烂色彩的国家,能想起来的色彩,也都单调乏味,比如,宫墙红?也许是太熟悉了的缘故。反倒是很多[更多]
正所谓:一屋,两人,三餐,四季。最幸福的生活莫过于,平淡却温馨的日常生活。想要过上这种生活,取决于三餐离不开的餐厅。但是实际上你家的餐厅区域,餐[更多]
厨房虽小,却装着天下美食,在家里,不管是谁主厨,一个好的厨房绝对能让整个烹饪过程高效节能。空间动线//节省劳动时间//在做饭过程中,是不是总觉得[更多]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买房和家装,而家装的投入决定了之后生活居住的品质。相信大多数业主从拿到新家钥匙的那一刻起,脑海中对未来生活的完美憧憬和口[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嘉兴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