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科技及产业革命实践

2019年09月20日 17:05:01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字体:【

新一轮科技革命中的新科技到底指的是什么?目前为止围绕这一新科技内涵,形成了多种观点,有学者将之划分为单维论、双维论、多维论、主维论四大流派。从理论到实践,结合现实发展,其中的核心科技是什么、核心特质是什么、未来趋势是什么,它是如何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影响的主要领域和主体是什么,主要内容包括哪些?本文做一全面的梳理。

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科技及产业革命实践

1、单维论:英国《经济学人》编辑麦基里2012年4月发表《制造和创新:第三次工业革命》特别报告,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是机器人和3D打印为代表的制造业数字化。美国学者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中,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是可再生能源和互联网技术相结合,从而从根本上改变化石燃料时代的革命。

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科技及产业革命实践

2、双维论:演化经济学家佩雷丝、中国学者贾根良等以诱发每次技术革命浪潮的重大技术突破为起点,划分了六次技术革命浪潮,并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包含第五次技术革命即信息通信技术革命、第六次技术革命即可再生能源革命两大领域。

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科技及产业革命实践

3、多维论: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包含多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革命,如数字化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量子通讯、无人驾驶、虚拟现实、基因测序、新材料等,这些领域相互交叉渗透,没有明显主次之分。施瓦布认为,新一轮工业革命与前几轮工业革命的明显区别是深度和广度不同,这一轮工业革命中,很多领域同时发展,通过相互作用产生出更多创新。

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科技及产业革命实践

4、主维论:承认新一轮科技革命包含众多技术和产业领域,但认为某个领域带有根本性和主导性,这个领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革命很大程度决定新一轮革命的整体进展。中国学者王志刚认为,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也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中国学者黄群慧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能源技术、材料技术和生物技术等共同构成的新一代高新技术群。

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科技及产业革命实践

从理论到实践,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蓬勃兴起,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引领,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多领域技术相互渗透融合,重大颠覆性创新不时出现。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实现突破,世界经济面临的供给侧约束将得到根本缓解,有望进入工业革命以来第六轮长周期的上升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将突出体现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大规模运用给企业、居民和政府三大主体带来的深刻变化。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凡关乎美的东西,都离不开色彩。一直觉得,中国是个没有绚烂色彩的国家,能想起来的色彩,也都单调乏味,比如,宫墙红?也许是太熟悉了的缘故。反倒是很多[更多]
正所谓:一屋,两人,三餐,四季。最幸福的生活莫过于,平淡却温馨的日常生活。想要过上这种生活,取决于三餐离不开的餐厅。但是实际上你家的餐厅区域,餐[更多]
厨房虽小,却装着天下美食,在家里,不管是谁主厨,一个好的厨房绝对能让整个烹饪过程高效节能。空间动线//节省劳动时间//在做饭过程中,是不是总觉得[更多]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买房和家装,而家装的投入决定了之后生活居住的品质。相信大多数业主从拿到新家钥匙的那一刻起,脑海中对未来生活的完美憧憬和口[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嘉兴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