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出炉:上海第5 与新加坡仅差1分

2019年09月20日 17:04:18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字体:【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方翔)9月19日,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26)”。本期排名中,上海连续第三次保持第5位,显示出国际社会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总体认可度持续提升。

图片

图说:上海外滩 新民晚报 杨建正/摄

本期GFCI共有100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其中全球前10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东京、北京、迪拜、深圳、悉尼。本期指数中,上海得分与第4名新加坡的差距仅为1分。中国内地共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和成都等6个城市进入前100名榜单。

GFCI报告除了金融业本身的发展外,非常关注城市综合竞争力和营商环境、声誉等,大部分指标都是以国家为衡量单位。上海连续三次保持排名第5,同时与第4位城市的差距不断缩小,一方面得益于国家金融对外开放程度的提升,尤其是去年以来国家金融对外开放政策持续加速出台,上海顺势而为推动了新一轮更高层次的金融对外开放;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上海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本期指数中,上海在营商环境方面排名全球第7。

GFCI报告显示,亚太金融中心已整体超越欧美金融中心。近年来,伴随着亚太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亚太新兴金融中心正加速崛起。同时,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英国脱欧及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国际金融专业人士对欧美金融中心发展普遍不持乐观态度,这也导致欧美传统金融中心排名出现一定下滑。

与此相比,上海的金融开放持续向纵深推进,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动作频频。数据显示,2019年1至8月,上海新设外资项目4661个,同比增长47.8%,合同外资324.6亿美元,同比增长9.6%,实到外资13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3.4%。目前,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已经超过700家,是境内吸引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最多的城市。在此次的报告中显示,上海在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国际声誉方面排名全球第5。

金融科技作为体现金融中心城市新兴金融发展的重要领域,再次被引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体系。报告通过对全球金融从业人员的在线调查,分析了全球金融中心城市金融科技环境及金融科技活动的发展情况,选取了二十座金融科技发展的“标杆城市”。北京、上海、纽约、广州、深圳、伦敦、香港、新加坡、旧金山、芝加哥进入金融科技中心前十名。其中,中国城市在金融科技领域成绩亮眼。北京和上海作为中国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其金融科技的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深圳、广州与香港也位列本期金融科技中心十强。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凡关乎美的东西,都离不开色彩。一直觉得,中国是个没有绚烂色彩的国家,能想起来的色彩,也都单调乏味,比如,宫墙红?也许是太熟悉了的缘故。反倒是很多[更多]
正所谓:一屋,两人,三餐,四季。最幸福的生活莫过于,平淡却温馨的日常生活。想要过上这种生活,取决于三餐离不开的餐厅。但是实际上你家的餐厅区域,餐[更多]
厨房虽小,却装着天下美食,在家里,不管是谁主厨,一个好的厨房绝对能让整个烹饪过程高效节能。空间动线//节省劳动时间//在做饭过程中,是不是总觉得[更多]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买房和家装,而家装的投入决定了之后生活居住的品质。相信大多数业主从拿到新家钥匙的那一刻起,脑海中对未来生活的完美憧憬和口[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嘉兴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