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背的多孩子更聪明?专家:工作记忆从小训练,学业成绩更优秀

2019年09月20日 10:57:46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字体:【

家长们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所以拼命了学科学育儿,从小开发孩子大脑。

但是很多人都忽视了一个问题,真正的起跑线在哪?

父母们非常容易走进一个误区:明明不是田径场,硬是把孩子逼上赛道,最后跑的再远也没用。

唐诗背的多孩子更聪明?专家:工作记忆从小训练,学业成绩更优秀

比如,让孩子不停的背唐诗和古文,而且还要比其他孩子背的多。

父母们都认为,背诵的越多,代表孩子越聪明,记性越好。

但这种不方式却无法有效提高孩子记忆力。

因为心理学研究表明,真正对孩子智力和学业水平起到关键作用的是工作记忆水平。

唐诗背的多孩子更聪明?专家:工作记忆从小训练,学业成绩更优秀

唐诗背的多不代表记性好!工作记忆才是学习活动的“硬件设施”

工作记忆是个体完成认知任务过程中负责暂时存储和处理信息的控制系统,因此又被称为短时记忆。

如记住一串即将需要拨打的电话号码,我们做饭的时候有没有加过盐,酱油我否倒过等。

很多家长让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背唐诗,认为记得越多代表孩子越聪明。

其实,这是育儿过程中的误区。

像背诵唐诗、识字记字这类学习属于长时记忆,它只代表幼儿知识库的容量,与高级认知活动的关系不大。

打个比方,长时记忆是头发,可短可长,而工作记忆类似于生理上的心血管系统,缺一不可。它影响着个体在众多任务上的表现。

唐诗背的多孩子更聪明?专家:工作记忆从小训练,学业成绩更优秀

所以它对许多高级认知能力,如计划、推理、问題解决、流体智力和言语理解等都有重要作用。

工作记忆包含三个子系统,即中枢执行系统,视觉空间模板和语音环路。

  1. 中枢执行系统相当于注意控制系统,主要负责保远注意集中在相关的信息和加工过程上,同时负责对无关的信息进行抑制;
  2. 视觉空间模板主要负责对视觉图像信息进行存储和加工;
  3. 语音环路则负责存储与复述语音信息,对言语词汇的获得极为重要。

因此,工作记忆常被分成言语工作记忆和视觉空间工作记忆。

视空工作记忆负责存储和处理视空方面的信息,语词工作记忆负责存储和处理数字、语词方面的信息。

由上可知,工作记忆对于任何随时间展开的工作都至关重要。

因为你需要把获得的信息存储在工作记忆中,并且将其与以后获得的信息联系起来。

唐诗背的多孩子更聪明?专家:工作记忆从小训练,学业成绩更优秀

工作记忆发展慢,幼儿数学概念有欠缺,阅读能力也不强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工作记忆比智力更能预测学业成就,同时工作记忆好的儿童,语言理解力更强。

因为理解所读句子需要工作记忆积累和处理信息,如果工作记忆容量低,就无法进行语言整合,自然就无法理解文字的意思。

同时,工作记忆容量与儿童数学能力的发展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儿童在数学学习时, 需要工作记忆提供灵活有效的心理空间, 从而帮助其处理数学学习中所需要的各种信息加工, 进而有利于其解决数学问题时采取有效而正确的策略。

在此之上,工作记忆能够重新组织获得的信息,考虑各种可能性,最后推倒普遍规律。

所以,工作记忆发展迟缓的儿童,往往不能找到各种事务之间的联系,对于规律的总结也较为欠缺。

唐诗背的多孩子更聪明?专家:工作记忆从小训练,学业成绩更优秀

例如认识了红色的长方形积木,一旦换一个黄色的他们就出现辨认困难。

而对于幼儿来说,工作记忆的发展在生命早期就开始了。

研究发现,即使是很小的婴儿也能够在一段时间内记住一些东西,仅仅8个月的婴儿就能够刷新他们工作记忆中的一些内容。

在4到15岁之间,儿童的工作记忆广度呈线性增长,在5到7岁之间,工作记忆的发展尤其显著。

所以,父母要抓住幼儿工作记忆的发展关键期,采取合理的方式,提高孩子的认知水平。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凡关乎美的东西,都离不开色彩。一直觉得,中国是个没有绚烂色彩的国家,能想起来的色彩,也都单调乏味,比如,宫墙红?也许是太熟悉了的缘故。反倒是很多[更多]
正所谓:一屋,两人,三餐,四季。最幸福的生活莫过于,平淡却温馨的日常生活。想要过上这种生活,取决于三餐离不开的餐厅。但是实际上你家的餐厅区域,餐[更多]
厨房虽小,却装着天下美食,在家里,不管是谁主厨,一个好的厨房绝对能让整个烹饪过程高效节能。空间动线//节省劳动时间//在做饭过程中,是不是总觉得[更多]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买房和家装,而家装的投入决定了之后生活居住的品质。相信大多数业主从拿到新家钥匙的那一刻起,脑海中对未来生活的完美憧憬和口[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嘉兴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