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视对孩子不好?方法用得好,电视也能变成宝

2019年09月20日 10:55:26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字体:【

提起电视,真的是让人又爱又恨。孩子看电视的时候,大概是家里最安静祥和的时候,孩子安安静静的坐着,一切都非常有秩序,劳累一天的老母亲,也可以来个葛优摊休息一下。通过电视,孩子还能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可谓是一举两得。

但有时候,孩子为了多看会儿电视六亲不认,又撒泼又打滚,坐在电视机前半天不挪窝,又让人担心,担心电视对孩子眼睛不好,担心会影响孩子的专注力。孩子到底该不该看电视呢?

01孩子能看电视吗

关于孩子看电视的危害,有两种比较普遍的说法,一是影响视力,二是影响注意力,果真如此吗?

  • 看电视影响视力?不会

看到小孩子戴眼镜,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孩子一定在家经常看电视,看电视会影响视力,成为很多家长的共识。但事实上,让孩子近视的并不是电视或者是其他电子产品。

美国眼科学会AAO和美国儿科学会AAP的相关资料都表明,看电视和电子产品不会导致近视,预防近视的真正关键在于,是否有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

看电视对孩子不好?方法用得好,电视也能变成宝

所以让孩子近视的并不是因为看电视,而是因为看电视剥夺了更多的户外活动时间。

看电视不会影响视力,那看电视会影响专注力吗?

  • 看电视影响专注力?分情况

2004年4月,《儿科》杂志刊登了一篇文章,西雅图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1-3岁的宝宝每天看1小时电视,那么孩子日后出现注意力缺陷的风险便会增加近10%,到7岁左右才显现出来。而且电视节目的节奏越快,孩子大了就越不容易集中精力。

很多的科学研究也证明了,长时间看电视的孩子专注力会比较差。以至于在奇幻小说《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中,有句台词是这样说的,“千万、千万、千万别让孩子,靠近你的电视,最好是别购买、安装,这最最愚蠢的东西”。

孩子越早的接触电视,对孩子专注力的影响会越大。所以美国儿科学会建议两岁以内的孩子不要看视频。2~5岁的孩子,每天观看视频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并且保证每天有足够的“不插电”活动时间。把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尽量往后延,这样对孩子的负面影响会越小。

看电视对孩子不好?方法用得好,电视也能变成宝

有句话说“撇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对孩子看电视也是一样的,让孩子完全不接触,基本是不可能的,电视等电子产品已经成为现代生活的一部分,走到哪里都无法摆脱。按照美国儿科学会的建议,2岁以上的孩子,每天把时间控制在1小时之内,就能把电视对孩子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也许你会说,理论谁都会,但让孩子控制看电视的时间,简直比登天还难。孩子坐在电视机前,就是不挪窝,时间根本就控制不了。其实,孩子沉迷电视,很大程度上都是家长的原因。

02 孩子沉迷电视,家长难辞其咎

  • 电视作为哄孩子的手段

孩子不好好吃饭,没关系,边看电视边喂饭,孩子坐在那儿不乱动,还能乖乖的张嘴吃饭,一举两得;妈妈去上班了,妈妈要做饭了,妈妈有事儿忙,孩子乖乖的看电视去吧,又乖巧又不吵人,多么和谐。

很多时候,为了不陪孩子玩儿,为了不耽误自己的时间,是家长把孩子推到电视机跟前,电视机成了孩子的玩伴。

看电视对孩子不好?方法用得好,电视也能变成宝

  • 放任孩子,没有规则感

孩子看电视停不下来,很多时候是家长没有给孩子制定看电视的规则,或者是制定了规则,却不执行。

家长要和孩子约定,什么时间可以看电视,一次可以看多久。比如一天看两次,每次不超过半小时,提前和孩子商量好。刚开始执行的时候,孩子可能会哭闹,一旦孩子哭,家长就心软了,放任孩子,制定的规则就成了摆设。

就这样,电视成了孩子密不可分的好朋友。其实孩子沉迷于电视,恰恰是因为家长不恰当的教育和引导。电视的作用不仅仅是娱乐,通过让孩子看电视,不但可以培养孩子的规则感,还能通过电视为孩子的教育增砖填瓦,让电视成为教育孩子的好帮手。

看电视对孩子不好?方法用得好,电视也能变成宝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凡关乎美的东西,都离不开色彩。一直觉得,中国是个没有绚烂色彩的国家,能想起来的色彩,也都单调乏味,比如,宫墙红?也许是太熟悉了的缘故。反倒是很多[更多]
正所谓:一屋,两人,三餐,四季。最幸福的生活莫过于,平淡却温馨的日常生活。想要过上这种生活,取决于三餐离不开的餐厅。但是实际上你家的餐厅区域,餐[更多]
厨房虽小,却装着天下美食,在家里,不管是谁主厨,一个好的厨房绝对能让整个烹饪过程高效节能。空间动线//节省劳动时间//在做饭过程中,是不是总觉得[更多]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买房和家装,而家装的投入决定了之后生活居住的品质。相信大多数业主从拿到新家钥匙的那一刻起,脑海中对未来生活的完美憧憬和口[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嘉兴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