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面临高净值人群理财稳健型需求后的战略选择

2019年09月20日 17:16:55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字体:【

越是高净值人群理财预期收益率越低?你相信吗?很多人不相信,实际上我也不相信。但却是实实在在的现实。

有调查分析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达到了197万人。通过对这197万人的财富配置可以发现,他们对风险的敏感度相当高,大部分人都倾向于配置低风险的资产投资方式。

这种高净值人群理财收益预期现状对银行理财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首先,这种高净值人群理财收益预期现状恰恰是银行理财的客户基础,从而奠定了银行理财的重要资金来源

我们知道,在资产管理新规以前,银行理财规模大概念上是理财产品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以2015年底数据为例,我国金融机构和第三方理财总规模为81.18万亿。银行、信托、券商和保险是最大的理财机构。其中:银行23.5万亿,占28.95%;信托16.3万亿,占20.08%;券商11.89万亿,占14.65%;保险11.86万亿,占14.61%;基金公司16.65万亿,占20.51%,其中包括基金专户4.03万亿,基金子公司8.57万亿和私募基金4.05万亿;互联网P2P理财规模为9800亿,占1.21%。2016年以后整体理财规模大概100亿元,银行理财基本占30%。

银行理财之所以在所有的金融机构理财中占据主导地位并成为规模最大的理财机构群体,最主要的原因是两点:

一是银行理财相对稳健的特点吸引了众多大众理财群体,特别是保本理财和低风险理财受到广大低收益群体的欢迎。工薪收入的老百姓和靠养老金生活的老年人成为银行理财产品购买的主力人群。

二是高净值人群由于对低风险的资产投资理财产品配置倾向性较强,反而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另一消费群体,这种高净值群体的投资理财倾向助力银行理财产品的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一般个人类银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13.14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46.30%,占比近一半,主要是普罗大众群体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购买需求;高资产净值类产品存续余额为2.13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51%;私人银行类产品存续余额为2.01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08%。如果将高资产净值类理财产品和私人银行类理财产品合计为高净值群体的银行理财产品,那么占银行理财产品的比重将达到14.59%。

因此,高净值客户仍然是银行理财产品未来最重要的目标对象之一,银行理财产品的未来应该考虑到这一群体的理财需求特点。

银行理财子公司面临高净值人群理财稳健型需求后的战略选择

其次,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后,高净值理财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银行理财仍然应该坚持稳健型的理财战略和策略,从而在银行理财产品设计时充分考虑和体现这一特点

以前银行理财产品之所以在没有其它非银行金融机构理财产品收益高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并三分天下之一,众多购买者的安全性考虑是人们关心的重要因素,在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后的净值型产品管理模式之下,稳健型理财产品仍然应该是银行理财产品设计需要重点考虑的目标。

在资产管理新规实施以后,从未来的发展趋势上看,银行理财产品更多的应该是以净值型理财产品。按照监管的相关规定要求,在2020年底过渡期后,银行理财要打破刚兑、完全实行理财产品净值化,风险由客户自担,这对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将由以信任银行品牌的“感性选择”要向每一只理财产品净值分析判断的“理性选择”转变。

在这种转变的过程中,以前银行理财产品最受大众欢迎的保本理财将不复存在,保本理财产品资金投资于银行的信贷资产的保本基础将不再可能,因为根据相关监管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资金不得直接投资于信贷资产,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主要股东的信贷资产及其受(收)益权,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主要股东发行的次级档资产支持证券,这虽然从政策上切割了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资金风险与银行体系风险,建立了完整的防火墙,但从一定程度上也将大大消弱银行系理财产品的收益保障能力和收益的稳定性,从而大大地增加理财产品的收益风险。也就是说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风险比以前银行专营的理财产品资金风险度将大大提高。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凡关乎美的东西,都离不开色彩。一直觉得,中国是个没有绚烂色彩的国家,能想起来的色彩,也都单调乏味,比如,宫墙红?也许是太熟悉了的缘故。反倒是很多[更多]
正所谓:一屋,两人,三餐,四季。最幸福的生活莫过于,平淡却温馨的日常生活。想要过上这种生活,取决于三餐离不开的餐厅。但是实际上你家的餐厅区域,餐[更多]
厨房虽小,却装着天下美食,在家里,不管是谁主厨,一个好的厨房绝对能让整个烹饪过程高效节能。空间动线//节省劳动时间//在做饭过程中,是不是总觉得[更多]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买房和家装,而家装的投入决定了之后生活居住的品质。相信大多数业主从拿到新家钥匙的那一刻起,脑海中对未来生活的完美憧憬和口[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嘉兴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