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座舱进入3.0时代!仙豆小米设计师详谈人车交互

2020年09月03日 17:40:3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字体:【

智能汽车究竟应该长什么样?车内应该由一块块屏幕组成,逐渐去掉所有按键?还是应该在发展智能化的过程中适当保留按键?

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车机系统供应商、整车厂以及用户,不少人认为车内的实体按键在大屏幕面前已经用处不大,但也有人坚持车内应该保留适当的实体按键。

为进一步探讨车内智能化系统未来的发展,近日,仙豆智能在上海黄浦江畔的建投书局举行了一场公开课活动,活动中邀请同济大学人车关系实验室研究与项目负责人龚在研博士,小米人工智能部负责人刘静以及仙豆智能用户体验设计专家于吉良,就车内智能化的发展历程、发展趋势以及仙豆智能的目标进行深入探讨。

一、从功能罗列到信任感建立 车内智能发展已经走过20年

活动开始时,龚在研博士首先介绍了车内智能化系统的发展历程以及车内智能化在理念上的发展趋势。

根据龚在研团队的研究,车内智能化系统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2000~2012年(1.0时代)、2012~2018年(2.0时代)以及2018~2023年(3.0时代)。当前,我们正处于车内智能化系统的3.0时代,目标就是向着人与车建立信任、建立情感化连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汽车行业已经进行了20余年的探索。

智能座舱进入3.0时代!仙豆小米设计师详谈人车交互

同济大学人车关系实验室研究与项目负责人龚在研博士

2000年~2012年,是车内系统发展的1.0时代。在这期间,基本只有功能的罗列,车企将越来越多的功能呈现给用户。并且,车内开始配备彩色显示屏。为了实现各种功能,车内也配备了许多密集的按键。

2012年~2018年,则是车机系统发展的2.0时代。在这一期间,大尺寸的车机屏幕,丰富的语音功能以及OTA升级等功能逐渐普及,甚至有些车机系统还做到了多场景的应用生态。

总结来看,1.0时代和2.0时代,车机系统都在学习移动设备的发展,不断减少按键数量,用大屏幕替代。

从2018年~2023年,被定义为车机系统发展的3.0时代,在这个时代,手机为代表的移动设备已经无法满足车内的体验。

这是因为手机应用生态打通非常困难,没有基础性应用的支撑,但车机系统却有地图这一基础性应用。手机给人的沉浸感实在有限,车内系统能给人更多沉浸感。此外,手机使用场景定义不深入,因此功能需要更加灵活,但车机需要有精细化的场景定义。

因此,在3.0时代,我们需要与汽车进行情感化的连接,并建立信任感,体验上要有更多的沉浸式体验。

也就是说,智能手机、消费电子产品不再是汽车的灯塔。

二、未来智能座舱需要四大基础能力 服务能力是关键

在龚在研博士分享结束后,小米人工智能部负责人刘静谈到了小米在UI设计以及智能座舱方面的努力。

在UI设计方面,小米在MIUI的动画渲染、动画细节方面都有很多的努力,让安卓系统不再是卡顿的、运动反常和体验不佳的。

智能座舱进入3.0时代!仙豆小米设计师详谈人车交互

小米人工智能部负责人刘静

用户与UI交互的过程本质上就是输入与输出的过程。UI需要做到的是让输入更高效、更自然,输出更丰富、直观且容易理解。

随着汽车电气化的发展,一些半自动化的系统已经能够帮助车辆减少车内的按钮,例如自动大灯、自动雨刷,这样基础的智能化系统有很大的提升。

不过,对于汽车来说,这还远远不够。

近几年,小米和各大车企也有合作,实现车内的智能化实际没什么难度。包括为车辆设置地理围栏、车内远程控制家居,在家中的智能家居上询问车辆情况,这些功能都已经实现。

刘静认为,未来智能座舱需要有四大基础能力。分别是感知能力、理解能力+算力、交互能力和服务能力。

从人的角度来说,智能座舱需要感知人语音、触摸、手势姿态、面部/身份识别甚至情感,并且对人输入的信息进行理解,与人进行交互。

智能座舱进入3.0时代!仙豆小米设计师详谈人车交互

智能座舱四大基础能力

从车辆的角度来说,智能座舱还要感知车辆的车况、路况以及网络,并对车辆的状况进行计算、理解,并且与车辆进行交互。

最终,二者还是要为人服务,包括内容服务、推荐信息,并形成信息库和知识库。

刘静认为,尽管科技推动了汽车行业,让汽车行业正发生巨大变革,但人机交互仍然需要按钮的存在。

三、大屏是仙豆智能发展趋势 但更要考虑适合用户

在活动现场,仙豆智能用户体验设计专家于吉良也分享了仙豆智能在智能座舱方面的发展方向。

随着汽车互联网交互的发展,车内屏幕已经变得越来越大,这已经是一个趋势。用户从原来的硬按键加屏幕操作的组合,变成会慢慢地依赖屏幕,实际上对仙豆智能来说也是个挑战。

智能座舱进入3.0时代!仙豆小米设计师详谈人车交互

仙豆智能用户体验设计专家于吉良

于吉良举了一个例子,用户可能会在打开空调之后还想开FM,开过FM之后还想找找周围的美食。其中一方面需要座舱芯片更强的算力,同时还需要把车内交互做得更好。

于吉良硕:“我们认为还是应该恰恰在需要的时候给到用户服务,即来即走。”

实际上,这和苹果前几年引入的Siri快捷指令有几分相似。苹果意识到,当前Siri能做的事情实在有限,因此将自定Siri功能交给用户,让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自定义,这样就能让体验变得更好。

因此,仙豆智能勇于做减法,提供适合用户使用的界面,可以快速切换地图、语音、页面。同时,仙豆智能的目标是希望打造可成长型汽车,物理型汽车向互联网化汽车转变。

结语:车内智能需要更好服务于人

当年,罗永浩的锤子科技过得还不错的时候,他曾经说过,在人工智能时代还没到来之前,语音工具是不能冒充智能的。这句话即便到现在还是适用于所有的语音系统。

对于仙豆智能这类车内智能方案解决商来说,在前期已经抓住了汽车智能化的时代,如今更是要抓住汽车智能化飞速发展,不断普及的时代,让车内智能更好地服务于人。


推荐阅读:新世纪财经网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凡关乎美的东西,都离不开色彩。一直觉得,中国是个没有绚烂色彩的国家,能想起来的色彩,也都单调乏味,比如,宫墙红?也许是太熟悉了的缘故。反倒是很多[更多]
正所谓:一屋,两人,三餐,四季。最幸福的生活莫过于,平淡却温馨的日常生活。想要过上这种生活,取决于三餐离不开的餐厅。但是实际上你家的餐厅区域,餐[更多]
厨房虽小,却装着天下美食,在家里,不管是谁主厨,一个好的厨房绝对能让整个烹饪过程高效节能。空间动线//节省劳动时间//在做饭过程中,是不是总觉得[更多]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买房和家装,而家装的投入决定了之后生活居住的品质。相信大多数业主从拿到新家钥匙的那一刻起,脑海中对未来生活的完美憧憬和口[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嘉兴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