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秀洲区开展肠癌精筛民生关爱项目

2023年03月19日 12:19: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字体:【

近期,嘉兴市秀洲区启动了肠癌精筛民生关爱项目,由区卫健局牵头组织,壹基因作为技术服务方,全程参与。本次民生项目检测对象为45岁-74岁居民,规模为1万人,全部受检人员免费,由政府财政出资。应用肠癌精筛技术开展民生项目的“嘉兴模式”,将会为更多地方提供新标杆,守护更多百姓的健康。

2023年嘉兴市秀洲区肠癌精筛民生关爱项目工作部署会

及时筛查以早发现,是防控肠癌的核心关键和最佳策略。传统的粗筛技术如便隐血检测,因其只检测消化道出血而与肠癌的对应关系较弱,易导致大量漏检尤其是早期病变的漏检。而肠镜又因为需要清肠、麻醉和有创侵入等,大众接受度较低,普及严重受限。在传统技术的背景下,人们很少愿意自发地参与肠道筛查,导致约85%的肠癌患者一经发现就是中晚期,失去了早期发现的机会,从而也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机会。

新型的肠癌精筛技术,如壹基因的多靶点粪便DNA检测技术,只需一点粪便,就可及时排查有无结直肠癌变,无创便捷,且精准度与肠镜接近,为怕肠镜的人提供了全新筛查机会,对降低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守护生命和降低社会经济负担有关键意义。

项目启动期间,新城街道人头攒动,前来咨询、参加的群众络绎不绝,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工作人员认真接待每一位前来的社区群众,介绍筛查内容、对符合要求的社区居民进行登记、引导居民领取样品采集装置、介绍采集方法。

义庄新村的李阿姨为这次活动点赞:“我在社区群里看到这个活动太高兴了,早就想做检查,但是去医院太麻烦,做肠镜又难受,就一直耽搁着没去,现在这个只要在家就能检查还不痛,真的太好了!”

自该活动开展以来,高照街道工作人员引导居民主动参与肠癌早筛,自觉做“健康第一责任人”,大家切实感受到筛查带来的好处,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以前我们得绞尽脑汁让居民配合参与公卫健康服务,自从开展肠癌精筛民生关爱项目以来,大伙都挺认可的,现在是主动到社区来咨询如何参与活动,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队领取采样盒。”高桥社区工作人员说,居民对本次活动参与感特别强烈。

本项目得到了各社区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赞誉。通过引入无创肠癌精筛技术,将传统粗筛模式升级为新时代新特色的精筛模式,大幅提高筛查效率和早期发现的效率,及时挽救生命并切实降低经济负担,提高全民参与度及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了政府民生项目的意义和目标的实现度。同时本项目也助力了秀洲区贯彻落实国家“全民健康”战略,打造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共同富裕示范区,并为其它地方开展类似项目提供了先行先试的经验。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凡关乎美的东西,都离不开色彩。一直觉得,中国是个没有绚烂色彩的国家,能想起来的色彩,也都单调乏味,比如,宫墙红?也许是太熟悉了的缘故。反倒是很多[更多]
正所谓:一屋,两人,三餐,四季。最幸福的生活莫过于,平淡却温馨的日常生活。想要过上这种生活,取决于三餐离不开的餐厅。但是实际上你家的餐厅区域,餐[更多]
厨房虽小,却装着天下美食,在家里,不管是谁主厨,一个好的厨房绝对能让整个烹饪过程高效节能。空间动线//节省劳动时间//在做饭过程中,是不是总觉得[更多]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买房和家装,而家装的投入决定了之后生活居住的品质。相信大多数业主从拿到新家钥匙的那一刻起,脑海中对未来生活的完美憧憬和口[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嘉兴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