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率和刷新率达到峰值手机屏幕参数PK还能玩什么?!

2020年11月29日 11:53:2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字体:【

  自去年开始,手机刷新率之争拉开了序幕。不到一年的时间,手机屏幕刷新率已经达到了峰值。即将发布的红魔5G游戏手机会用上144Hz的屏幕,这是骁龙865处理器能够支持的最高规格。


  这边屏幕刷新率大战正酣,手机屏幕分辨率也被拉升到了新高度,OPPO旗舰Find X2会搭载一块3K分辨率的屏幕。虽说3K分辨率并不是业内最高规格,但屏幕分辨率已经没有太大的竞争空间了。

  去年,索尼的旗舰手机用上了4K屏幕,这一度被业界人士称为噱头。事实证明,4K屏幕这个高规格的硬件,并没有阻止索尼手机衰败的命运。问题来了,手机屏幕刷新率已经达到峰值,分辨率也没有太大上升空间,接下来手机厂商在屏幕参数的PK上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说,手机屏幕的一些参数已经超出了人眼的识别能力。比如,2K屏幕与1080P屏幕,很多人是观察不出来的;而60Hz刷新率和90Hz刷新率,用户的感知也不太明显。显然,手机厂商一味拿屏幕硬件参数说事,这仅仅是为了营销。


  事实上,手机厂商一味把屏幕硬件参数拉高了,反而影响了手机用户的综合体验。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搭载2K屏幕的手机,要比搭载1080P屏幕的手机耗电;90Hz刷新率的屏幕,也要比60Hz刷新率的屏幕耗电。屏幕更耗电,手机的续航时间也更短了。

  评测机构的数据显示,在同样的分辨率下,三星S20 Ultra开启120Hz刷新率续航时间10小时2分钟,开启60Hz刷新率续航时间为12小时23分钟。不难看出,仅120Hz刷新率这一功能还是非常耗电的,功耗会增加20%左右。如果同时开启2K分辨率,那手机的续航时间还会缩短。

  不难看出,手机刷新率这一功能对手机续航能力的影响还是挺大的。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更高的屏幕刷新率和分辨率,对硬件资源的消耗也更厉害。目前,骁龙865是性能最强的手机芯片,只支持144Hz刷新率。考虑到手机GPU的性能本身就有限,在玩游戏的时候,手机屏幕各项参数全部调到最高,游戏效果反而并不好。


  有数码发烧友透露,现在很多手机是无法同时启用2K分辨率和120Hz刷新率的,因为这太耗电,而且系统运行可能会出现卡顿的情况。由此来看,现在的技术条件,还不足以支撑高刷新率和高分辨率同时运行。有曝料称,即将发布的Find X2支持2K和120Hz同时开启,这也是一大卖点。

  毋庸置疑,手机屏幕的硬件参数PK已经没有是一项负优化。在激烈的竞争下,手机厂商一味拿屏幕分辨率和刷新率说事,这是技术创新匮乏的一个突破点,并且演变成恶意竞争。可以肯定的是,明年手机屏幕参数PK将会暂时告一段落,因为确实没什么可拼了。

推荐阅读:四川信息港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凡关乎美的东西,都离不开色彩。一直觉得,中国是个没有绚烂色彩的国家,能想起来的色彩,也都单调乏味,比如,宫墙红?也许是太熟悉了的缘故。反倒是很多[更多]
正所谓:一屋,两人,三餐,四季。最幸福的生活莫过于,平淡却温馨的日常生活。想要过上这种生活,取决于三餐离不开的餐厅。但是实际上你家的餐厅区域,餐[更多]
厨房虽小,却装着天下美食,在家里,不管是谁主厨,一个好的厨房绝对能让整个烹饪过程高效节能。空间动线//节省劳动时间//在做饭过程中,是不是总觉得[更多]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买房和家装,而家装的投入决定了之后生活居住的品质。相信大多数业主从拿到新家钥匙的那一刻起,脑海中对未来生活的完美憧憬和口[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XML地图 | 网站地图TXT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嘉兴都市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